银保监会要求主动“跨前一步” 保险业迅速响应保障物流畅通

沃保整理
2022/05/19
徐兆美
上海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

  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

  银保监会官网消息,银保监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银保监会要求主动“跨前一步” 保险业迅速响应保障物流畅通

  在此之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强化督促落实等八个方面提出要求。

  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金融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具体而言,一是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物流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金融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增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快递等行业金融供给,运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促进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多措并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主动加强服务对接和信息共享,努力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四是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落实帮扶中小企业稳岗扩岗、融资促进的金融惠企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企业,合理加强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帮助停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五是全力以赴支持民生服务保障。优化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金融服务,要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灵活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六是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及时处置各类隐患,坚决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进一步推动物流保险产品完善和创新

  物流是连接上下游企业的必要环节,物流企业正常运营直接影响生产制造和消费,也影响抗疫物资生产和流通。

  针对物流企业疫情下面临的风险难题,某产险推出“无害化处理附加险”,如被保险人的货物外包装经进口港或进口地所属卫生防疫机构检验证明含有新型冠状病毒而被相关部门采取无害化处理措施,就可以按约定向保险公司理赔,获得相应经济补偿。这也是在货物运输保险、货物承运人责任险等保险产品基础上,实现对货物运输行业保险保障领域的拓面延链,进一步为物流企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某产险将在货物运输保险及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产品基础上,持续加强与物流企业的沟通对话,充分了解疫情期间承运人的保障需求,更好地开发适合物流公司的保险产品;同时,在相关部门统筹指导下,通过数据搭建承运人责任创新型保险的精准定价模型,提升承运人端责任保险的覆盖率,促进道路运输保险业良性竞争,进一步推动物流保险产品完善和创新。

  疫情期间,某产险已为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快处、减免单证、视频查勘等方式,提升理赔时效,解决交通运输企业后顾之忧。

  某财险印发通知,开展“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某财险在行动”服务活动,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车辆升级“温暖驿站”服务和理赔快处快赔机制。

  其中,重要场点定点服务。在高速公路进出口、高速公路服务区、货物中转中心以及重点国道省道等抗疫运输车辆集中通行场点,提供车辆快检快修服务,提供食品饮料,并将服务对象扩展至非人保客户。

  主动寻访流动服务。通过95518接线了解、主动寻访等方式,为滞留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提供车辆搭电、小修快修服务、赠送应急及防疫物资等。(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兆美
上海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